做些善事,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
引用自:http://www.papmh.org.tw/ugC_Help.asp

   支持憨老家庭 讓生命有轉機

什麼是憨老家庭

會議休息時合照  台灣九成智障者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絕大多數是父母,但父母會面臨老邁、辭世,甚至自己也需要別人照顧,家中演變成智障者與高齡父母雙重需求狀態,我們稱之為「憨老家庭」。由於智能障礙屬於終生障礙,照顧者的照顧歷程長,而且常面臨照顧者先辭世的情況,因此照顧接續的問題相當重要。

  根據內政部委託研究,心智障礙者約比一般人提早退化二十年,一般人口法定年齡六十五歲成為老人,智障者則推估在四十五歲即為老人。醫療進步,高齡化持續進行,國內智障者中19.11%是45歲以上,若合併智多重障礙者計算,四十五歲以上智障者已達二萬七千多人。

  憨老家庭中有健康醫療、照顧、經濟安全、未來規劃、生活品質等種種需求,不同家庭中的一家多位障礙者、迎娶外配、生育、隔代教養、代間照顧責任轉移等各種情形,使得此類家庭出現多元面貌與多重需求,需要社會更多關心與支持。

智總如何協助憨老家庭

‧ 91年
本會與中正大學王國羽教授共同舉辦智障者老化議題國際研討會,開啟對中高齡智障者需求探查的開端。
‧ 92-94年
本會進行跨年度研究分析,對智障者老化議題及對家庭照顧影響展開調查工作。
‧ 95年
中華聯合勸募補助一名研究人力經費,本會將中高齡智障者家庭需求轉化為對應服務的研發與設計。
‧ 96年
獲得中華聯合勸募協會補助,本會與全國十二個縣市十四個智障者家長團體,投入十五名專業社工人力開辦「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支持服務」。
‧ 97年
獲中華聯合勸募協會與內政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本會與全國十九縣市二十二個伙伴單位共四十五名專業社工人力執行「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支持服務」。
‧ 98年
在中華聯勸與公益彩券回饋金持續支持下,「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支持服務」擴展至二十一個縣市三十個單位七十名專業社工人力、十五名訪視人力提供服務,使服務區域更完整。

智總照顧憨老家庭之服務內容
憨老家庭單打獨鬥的狀態->透過宣廣得知愛心民眾協助->憨老家庭與諮詢窗口連結

1. 到宅服務:
  因為瞭解憨老家庭獲取資訊與資源較為不便,我們提供專業具耐心的社工到家評估與後續連結資源服務,除了各項福利的詳細說明、協助申請、陪同就醫等,社工更提供專業的情感支持與陪伴,傾聽家庭的聲音,陪憨老家庭一起規劃面對每個日子。全年度將深度協助一千個憨老家庭。
2. 資訊講座:
  我們鼓勵智障者家庭瞭解照顧與未來安排相關資訊,辦理專題講座協助家庭獲得正確訊息,為了便於各地家屬參加,採小型但分散區域辦理。結合臨時托育服務,讓憨兒接受短期的專業看顧,好讓家屬放心聽講。
3. 放手放心團體:
會議休息時合照
  放手與放心對憨老家庭來說常是艱難的,所以老家長倍感照顧壓力,而老憨兒卻也減少了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我們在全國設計了六十個放手放心團體,促成老家長跟老憨兒可以就近前往參加與其他家屬的互動活動,憨兒與家長各有分開的場地、帶領者與差異的活動設計,讓老家長在聚會中舒緩長期照顧的疲累,也讓老憨兒認識新朋友增加活動力,各自擴展了社交的空間。
4. 社區支持網絡:
  社區是憨老家庭周圍最自然親近的支持力量,我們將透過各縣市社工同仁與社區資源連結成憨老家庭的支持網絡,全國將成立三十個網絡,讓專業資源與溫馨鄰里資源交織成憨老家庭關懷的暖流。

您也可以幫幫憨老家庭
一、 請您告訴我們哪裡有憨老家庭,各縣市社工將盡快前往提供服務。救敢心專線:02-27017271。

二、

請您協助傳播宣廣憨老家庭服務,讓更多人加入關懷的行列。部落格網址為 http://blog.yam.com/papmh
三、 若您願意捐款支持成立憨老家庭服務窗口,請運用以下方式將善款存入專案專戶中,本會將依法開立捐款收據。(內政部核准勸募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80703473號函)
  救憨公益勸募計畫,幫幫憨老家庭,捐款方式,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